WFU

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國父告訴創業者的十個啟示 - 新思惟 【從專業到創業】得獎心得


這次新思惟論壇聽眾比賽方式很特別,比的是圖文創作,走文創路線果然符合趨勢。電腦製圖組戰況激烈、得獎作品驚為天人(由此進),謝謝校長特別保留一席給『塗鴉組』 XD

校長講評十分精準:

『翻拍方正、背景乾淨、白平衡正確,沒有奇怪的光影。左方的小人物,將創業的各種面向清楚呈現,有汗水、淚水、操勞,更要把自己的技術練到尖,一針頂破天!』
『最重要的得獎原因,是因為這個人長得有點像孫中山先生,就是在新台幣 100 元上面的那位,暗示「錢」,呼應了所有講者的核心主軸。其實大家表面說創業,但其實想知道的都是:創業怎麼賺錢,甚至賺到能讓人經濟獨立的錢。』

真的很佩服校長,但是其實孫文這個人很有趣,選他當作創作主角,其實我覺得從他身上創業者還能學到幾件事情:


一. 破壞式創新


要知道舊體制下的孫文只能當個醫生(跟我們不就好像XD),想要躍上世界舞台當主角,就要勇於突破體制才行。

再來,要知道當時革命不是唯一救國圖存的路線,另外一派叫做君主立憲,所謂立憲派(事實上革命黨人並不受民眾歡迎)。但是支持立憲就沒搞頭了,立憲嘛叫做持續性創新,舞台還是愛新覺羅家,孫文自己還是當不了主角。

要想躍上台面當主角,就必須整個打掉舊體制,破壞式創新才行。


二. 要國際化


孫文比同時期搞革命的人強的地方就是夠國際化,日本也可以跑、美國也可以跑。除了狡兔三窟之外,接觸國外最新知識,把國外經典整理翻譯一下,編成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搞成自己的理論,回到中國就比別人牛了。


三. 要懂演講簡報技巧


孫文又叫孫大砲,最厲害的是可以靠嘴巴說服投資人砸錢。


四. 要弄得到錢


孫文靠發革命債券向投資人弄到不少錢,但最後因為欠缺執行力(不是個好CEO)而迅速花光。


五. 資金使用要審慎評估


孫文搞的十次革命全部失敗,幾乎把股東資金全部敗光。(參見橡皮推翻滿清:「惟攜金錢主義,臨時招募烏合之眾,摻雜黨中,冀僥幸以成事。」這幾句話所指責的就是孫文,因為孫文每次發動革命,都是只想砸錢買動會黨等三教九流的烏合之眾為「傭兵」來擴充隊伍,想要僥倖成事,結果往往只搞成無紀律的聚眾暴動,一但錢花完了就一哄而散。)最後『跑路』到美國...

創業者靠好的 idea 融資到了一筆錢,要仔細想好商業模式再行動。


五. 要搞自媒體


孫文拿了日本人的遣散費辦『民報』,可惜流量不大。弄部落格找小編發表文章增加曝光度的路線雖然是正確的,創業者仍需要不斷評估、檢驗自己行銷的管道與效果,不是有做就好。


六. 不拘小節


有時候擁有破壞式創新的人,在個人行為上通常也比較不受一般禮教約束,這是可以理解的。孫文是著名的羅莉控,到朋友家作客,竟然看上人家的女兒,最後還染指成功。這也符合校長一向提倡的『情慾自主』的原則。 XD ( 參考資料:一生淫亂的孫文 ,你所不知道的孫文


七. 要有鐵石心腸


所有跟孫文合作過的伙伴都跟他鬧翻了。(疑?)


八. 要有夠厚的臉皮


孫文聽說武昌起義竟然成功,急忙奔回中國收割成果,口口聲聲說帶回了『寶貴的東西』。但是當大總統到手,別人問他到底帶回來多少錢時,竟然吐出一句:『我帶回來的是革命的精神』... 革命黨人當場傻眼。


九. 要建立短期戰果


孫文創業失敗,組織發展不起來,很大一部份原因是能力不夠,又好慕虛名,一直無法建立短期戰果。(「孫先生後來到紐約發展興中會組織。最初有200餘人,但在革命處於艱難的情況下,大家灰心離去,兩年後在美會員只剩七位。其中一位負責人鐘性初先生,因工作困難,心中慚愧無似,於舊曆除夕跳海自殺。」這就是孫文的組織發展能力,200人搞到剩7個人,7個人之中還有1個人自殺。參見:孫文與名存實亡的同盟會。


十. 要設停損點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後語


孫文生前不是創業成功的人,甚至國父也不是他。第一次中華民國的國父應該是袁世凱,事實上,袁世凱是能力很強的CEO,國際關係也搞的很棒。孫文有現在的地位是被老蔣為了政治目的神話的。

做為一個創業失敗案例,我們可以從孫文身上學到一些啟示,同時也要明白魅力者有時必須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不是同時是實力者,答案若否,請老老實實的與實力者合作。


(搏君一笑,祝大家無論專業或創業,都能達成心中的彼岸。)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