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5日星期二

我的簡報修練 - 俠醫六脈劍訣


今天跟大家談談我眼中的簡報修練。

作者:楊智鈞 (心臟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做簡報好像變成一種很潮的事情,到處都有比賽、有課程可以上。原本多為商場應用的簡報,轉眼變成一種全民運動,簡報講師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其中不乏許多我的朋友。

我自己透過上課、書籍、實踐,還算有些體悟與心得,今天與大家分享一下。


簡報 ≠ 投影片


一般人談到簡報這回事、或談起某個人很會『做簡報』,大概是指他投影片作得很漂亮、很精緻。這樣的概念不算對、也不算錯,要看是哪一種型態的簡報。我把簡報型態分成兩種:

一. 靜態簡報

幾乎沒有口述的部分,以資訊傳達為主,精髓在於『秒懂』,意思就是讓讀者瞬間理解,便於網路流通擴散。

達特黃的流感疫苗停看聽,就是靜態簡報非常棒的範例。

以靜態簡報而言,簡報的確幾乎就等於投影片。

二. 動態簡報

動態簡報就是真槍實彈的現場演示了,演說者有一個目的,對著一群聽眾演講。在動態簡報裡,簡報就不僅只是投影片而已,還包含了口語表達的部分。如果一個人想要精進上台技術、修練成一個精彩的動態簡報者,意味著他必須至少加強這兩個科目。

注意,這裡我用的是「至少」,因為真正傑出的簡報講者,除了投影片跟口語表達外,還必須兼具聽眾互動、說故事技巧、場域控制...等等多項因子。

我沒基礎,該從哪一項開始加強?

以我的看法,對於一個毫無基礎的人來說,比起增強口語表達能力(俗稱台風),提升投影片製作品質來的容易學習、短期效果顯著得多了。學員經由一定的訓練,甚至從套用模版開始,很快就能大幅提昇投影片的品質。

當秀出來的投影片自己看得都舒服了,信心自然提升不少,這時候再來逐步加強口語表達,會輕鬆得多。

因此我建議毫無基礎、有心鑽研此道的人,先練投影片製作、再練口語表達技巧

至於你問我,簡報要練到什麼程度,才算達到頂峰?我的答案是:頂峰可以追求、但永遠無法抵達。要聽這句有講像沒講一樣的屁話,就不用浪費時間看我這篇文章了!所以,我將我的領悟譜出一套武功心法,名為【俠醫六脈劍訣】,將我心中簡報的層次寫出來,供大家修練時有參考與目標。


第一脈 十年磨劍


這個階段,講究的是熟悉簡報軟體的使用,學習大量的製作技巧:舉凡色彩、字型、構圖、動畫、遮蓋、切換、表格、扁平化、影音播放...等等,透過大量的練習,儘可能堆砌所有華麗技術,卻又不失和諧。


十年磨劍:熟悉各種技巧的操作,儘可能的和諧呈現。


第二脈 一劍穿心


攝影界有所謂的一圖入魂。投影片是由圖片與文字所構成,在這個階段,一張投影片,文字與圖片一招轟進讀者腦袋、一劍命中讀者心臟。

一圖入魂、一劍穿心。


第三脈 人劍合一


這個階段,演講者以簡報筆為劍、以投影片為招,不再強調一招一式的精妙、一張張投影片的精美,而是劍隨心走、招隨意轉,沒有投影片壓過講者、或者口說精彩、投影片顯的多餘的問題,而是巧妙配合、天衣無縫、人劍合一。


一套投影片或許超過百張,20 分鐘演說卻行雲流水、招隨意走、人劍合一。



第四脈 重劍無鋒


這個階段,反璞歸真,不再追求投影片技巧的華麗、不再迷戀話術技巧的操弄。投影片只剩簡單的貼圖貼字,言談中僅存真實情感,以故事包裝理念,重劍無鋒,卻有最強的穿透。

大師出手,重劍無鋒(簡報禪師 邱建勳醫師 製作)

投影片只剩貼圖貼字,言談中僅存真實情感。

我個人的修練目前還在第四脈,再下去兩脈仍未參透。


第五脈 草木皆劍


不管拿到誰的投影片、接觸什麼領域,都能論述十分清晰易懂,甚至比原製作人講得還好!不僅投影片,手邊不起眼的道具、小物,接能為之所用,不值錢的小東西也能賦予不平凡的意義。據聞楊田林老師能將此式揮灑自如。


第六脈 心中有劍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投影片在心中、演講結構化於無形。視、聽、嗅、觸、味、心六識掌握,聽眾身歷其境、畫面在心中浮現。沒有生硬節奏、卻是絕妙協奏。



各位朋友,你修練到第幾脈呢?祝各位神功大成!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