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是你的夢想?還是孩子的夢靨? 別讓孩子著了你的『道』兒!




最近因為工作轉換要搬到台南,正在找房子,商周上面一篇住屋選擇的專欄,自然就吸引我目光駐足...

我看到台南區的專訪故事:全職主婦,一次坐擁「一條鞭」升學區。有個媽媽提到:『教育,是她安心定居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若順利的話,小孩可以一路從成大附設幼稚園、後甲國中、南一中、一路念到成大,堪稱南台灣最優質的一條鞭升學之路。』

本來是一個洋溢幸福希望的屋主故事專訪,卻突然有個念頭飛近我的腦袋裡:萬一,她的孩子這條生學道路沒有如她想像般順遂怎麼辦?又或者,孩子想到外地、國外求學?或者,孩子想有一技之長,走技職教育路線?或者,時代巨輪翻轉飛速,20 年後,孩子有更多你我現在無法想像的選擇?

事實上,互聯網世代,教育早已打破地域的限制,我們反而應該教給孩子的是如何判斷、吸收有價值的網路資訊,而在那個之前,父母自己必須先學會阿!

我自己剛生了一個兒子,看著他可愛的臉龐,我總是對他的未來充滿無限的想像:我想他可能可以當程式設計師、專攻大型機器人製作,以後造一台鋼彈給老爸開(如果是薩克更好 XD),我想他一聽鄉村搖滾就微笑入眠,搞不好以後可以做鄉村搖滾樂手、做個成功的音樂人,我想他可以當演說家、可以當電影明星、劇作家、導演、可以當動畫師...等等,做什麼都好,只要不要當醫生就好!(當然,如果他個人表達極大興趣,那另當別論。)

父母總好意想像一條『康莊大道』給孩子走,希望孩子能按照自己的想像、邁向『自己認為』的成功。這些路,有些是自己沒辦法完成的缺憾,有些是單憑自己有限知識的想像。若干年後,當事與願違,就認為自己心血白費、於是衝突出現。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走他自己選擇的路,負責自己的人生,要說有什麼期許,我只希望他能夠做到以下三點:
第一,具備與他人相處的能力、能跟不同領域的人跨界合作
第二,能夠跟著世界脈動不斷向前
第三,持續發揮正面影響力、帶給別人力量。這也是我最希望的。

各位親愛的朋友,給孩子自由的路走,別讓他們著了你的『道』兒!

本文歡迎分享!更多觀點請加入亂世俠醫粉絲團



  1. Zaku II MS-06 是王道沒有錯
    Gundam 那種一發全殺的太矯情了

    回覆刪除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