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靜脈曲張微創手術問答集


(以下問答由大千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 楊智鈞醫師提供)


Q: 我在網路上看到超級膠、靜脈膠、萬能膠...,請問是一樣的東西嗎?


答: 上述名稱皆為美敦力 (Metronic) 公司產品 Venaseal Closure system 的翻譯。而「超級膠」三個字是美敦力公司在台灣印在產品手冊上的官方翻譯,其他翻譯都是個別醫師或醫療單位的個人行為。(衛生署登記正式名稱為: 迷納斯閉合系統)

參考連結:


Q: 請問靜脈曲張應該找哪一科醫師看?


答: 心血管專科醫師 (含血管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血管內科 )。國際醫學裡靜脈疾病歸類於血管醫學範疇裡,國際會議、國際期刊分類也是如此。

原因是靜脈疾病除了腿部淺層靜脈疾病、還有深層靜脈疾病,另外腿的血管病變也分為動脈性疾病與靜脈性疾病,只有血管內外科專科醫師對上述血管系統有能力做綜合的評估與完整治療。

只不過因為治療靜脈曲張技術門檻不算太高,又屬於自費耗材多的項目,所以在台灣專營自費項目的部分其他科醫師也有「跨界」提供治療。但是如果你隱藏有其他非靜脈曲張的血管疾病,非血管專科醫師不見得能夠幫你完整診治。

血管疾病本來就是心血管內外專科醫師的專業範疇,部分醫師為了宣傳目的,會向患者宣稱自己是 「靜脈曲張專科醫師」,要辨別專科屬性真假有很簡單的一個方法:你看看世界上有沒有發這樣的專科醫師證書就可以了。

其實不僅台灣沒有這種只治療單一疾病的專科、世界上也沒有。就像你可能聽說過有大腸直腸專科醫師專開痔瘡、而有些其他科醫師也會開痔瘡、但沒有所謂的痔瘡專科一樣。

ps. 順道一提: 痔瘡也是一種靜脈曲張,直腸與肛門的靜脈曲張。

參考連結:

Q: 請問接受超級膠靜脈黏合 (關閉) 手術會不會復發?


答: 超級膠閉合系統為通過 FDA 認證的「靜脈永久關閉系統」,不過取得認證是一回事,長期效果還是有賴醫學統計報告。

至 2020 為止國際最長統計資料為 60 個月,超級膠 vs 熱融合對於 幹靜脈 (Truncal vein) 五年的閉合率分別為 91.4 % 與 85.2 %。

事實上,無論是熱融合 (依能量來源不同又分雷射與射頻) 或是 超級膠黏合,都是針對  幹靜脈 (Truncal vein) 進行關閉的方式,而對應的就是將幹靜脈完全抽除的傳統高位結紮 + 抽除手術。(我母親本人在二十年前就接受這種手術)

所以可想而知,僅單單針對幹靜脈逆流復發率來討論的話,傳統手術絕對是永久性 100 % 成功不會復發的 (因為完全抽掉了) ,只不過因為副作用與併發症多,後來發展的微創術式就是以不犧牲成功率的前提下儘量減少併發症的方向前進。微創手術的復發率僅能接近、但無法真正變成 0% 主要跟材料限制還有操作技術有關。

另外,美國 FDA 2015 才核准此項治療系統,目前最新長期統計資料為 5 年 ( 編按: 還記得小學數學嗎 ?2015 + 5 = 2020 ),並未如部分網站宣稱的 "在國外已經數十年" 。台灣醫材引進速度遠慢於歐美,去年才取得衛生署發證 (中華民國 108 年 1 月 28 日生效,蓋的是阿中部長的章喔)  ,請問全台灣哪來的 "多年操作經驗" ?

所以,我本人非常不欣賞僅僅為了鼓吹病人自費微創手術而欺騙患者 "復發率比傳統手術低" 這樣的欺騙行為

Q: 請問接受超級膠靜脈黏合 (關閉) 手術是否不需要穿彈性襪?


答: 是的,超級膠靜脈黏合手術的確可以讓患者 "不需要為了手術" 而在術後穿彈性襪。但我不是很贊同以「向彈性襪說再見」來宣傳超級膠治療的手法。

一個人會生病自然有原因 ,除了治病也要保養效果才會好。這就好像你家馬桶塞住水管壞了 ,的確水管要修要通要換 ,但是往馬桶亂丟衛生紙亂丟垃圾的行為也要調整一樣。

前一則問答中提到 : 無論是傳統抽除手術 或 熱融合 (依能量來源不同又分雷射與射頻) 或是 超級膠黏合,都是針對  幹靜脈 (Truncal vein) 進行關閉的方式,以上手法都只處理表淺靜脈。

而靜脈高壓的原因其來有自,在關閉淺靜脈後,你的腿部血流完全依賴深靜脈系統流回心臟,因此,只要你還站著走路、還不能退休還得久站工作、就無法避免腿部靜脈壓力增高。

所以,與其過度渲染療法的成效,我會誠實的告訴我的病患:站在長期保養的角度,我會希望你適度穿著彈性襪,就跟身為靜脈曲張的患者我本人一樣。

當然,若病患本身不適合穿著彈性襪 (例如: 年紀大、行動不便、過度肥胖、慢性傷口尚未癒合、對彈性襪嚴重過敏、或其他不可抗力的個人因素) ,相較於其他方式來說,超級膠靜脈黏合關閉系統的確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醫生畢竟不是商人,單單為了做生意就過分渲染產品的功效,我覺得那不是一個醫生該做的事。


還有什麼關於靜脈曲張的問題嗎?歡迎留言告訴我們
繼續閱讀:回到「靜脈曲張治療大觀園」首頁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