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健康的年輕人為什麼會突發心臟病猝死?





最近有年輕知名藝人突然猝死,筆者接受記者電話訪問。其實年輕人猝死、甚至馬拉松賽運動員猝死,與我們熟知的「心肌梗塞」無關,而多半與「突發致命性心律不整」有關。至於正常人為什麼會突發致命性心律不整?目前仍然是個未知數。其中「心室早期收縮」被認為可能是致命心律不整的誘發危險因子,建議大家看看這篇文章、認識這種常見的心律不整,最重要的,如果你經過檢查知道自己有這種狀況,務必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畢竟,活著比什麼都重要!


一.  PVCs (心室早期收縮)是什麼?


一句話就是「搶拍子」。正常的心臟收縮由心臟電路系統控制,有一定的規律,心房先收縮、心室再收縮。所謂心室早期收縮就是指心室「不按規則、自己提早先跳」。人口中約 1-2% 會有心室早期收縮,男女比例差不多。


二. 心室早期收縮有什麼症狀?


感覺好像「暫時停止心跳」一樣,有時候也會有心頭一緊的感覺。另外也可能覺得心悸、疲累、喘不過氣。


三. 嚴重會有事嗎?需不需要治療?


單一的心室早期收縮通常沒有什麼大礙,但若「連續好幾跳」出現、則有可能進展成致命的「心室震顫」,已經被證實與「突發心因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有關。

研究連結:

Sudden cardiac death. Understanding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and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mplexes


四. 哪些因素會誘發?


  1. 喝酒
  2. 貧血
  3. 焦慮
  4. 咖啡因
  5. 過度運動
  6. 其他心臟病
  7. 高血壓
  8. 藥物(如瀉藥)
  9. 抽煙
  10. 電解質不平衡
  11. 過度不均衡的極端飲食


五. 我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


  1. 24 小時心電圖紀錄 (>10-20%的正常心跳含有早期收縮的話稱為過度頻繁。)
  2. 運動耐受心電圖測試


六. 要怎麼治療?


大多數狀況下「不需要藥物或侵入性治療」,只有比較嚴重的需要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電燒、或者裝置體內電擊器。不過,適度的生活習慣調整很重要。


七. 結語 


心室早期收縮是常見的心律不整,一般來說不需治療。建議如果偶有心頭緊緊、胸悶、喘不過氣的年輕人,可以去醫院做24小時心電圖檢查、或運動心電圖檢查,若有這種情形,則要改良生活習慣、並且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以及情緒變化,祝大家健康!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