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你希望孩子長大以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有一回家族聚會,大家七嘴八舌的聊起『羊乳片長大要做什麼』這個話題...

『像爸爸一樣當醫生阿』阿姨說
『阿不要啦,像楊智鈞當醫生每天那麼晚回家,那麼累哪裡好,當那個那個…工程師啦』阿嬤搶著打斷。

『呵呵呵,工程師像姊夫那樣也不輕鬆阿!我想阿,做什麼都好啦…』媽媽馮俐瑋接過話,接著講出那句老掉牙台詞,卻也是每個為人母最真實的心聲:『只要他快樂、健健康康就好!』

我微笑,不發一語靜靜聽著。的確,做什麼都好,對於兒子的期許,無論他將來想做什麼,我只有一句話:

希望他能夠成為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回到最初


一年半前我踏上自己的成學習道路,從頭學著怎麼站在講台上。走到今天,成績或許不多,卻也有一些小小心得可以分享。我永遠都記得聲音專家 - 周震宇老師說過的一句話:『你開始學的時候遇到什麼老師很重要,那決定了你之後會成為什麼人。』

我很慶幸,在學習走向講台的這條路的最初,遇到兩位老師:謝文憲(憲哥)與王永福(福哥)。


憲哥


2015 年 3 月 憲上充電站與憲哥合影

有一句話這樣講:當父母要善於創造與孩子『關鍵時刻』。那種關鍵時刻,常常我們自己料想不到,卻對孩子一生產生深遠的影響。(關鍵時刻不一定都是好事,像我小學有一個關鍵時刻就是整套36本魁男塾漫畫被丟到3層樓深的大水溝裡 XD)

憲哥對我的關鍵時刻,發生在去年底,我受邀到夢想時憲家分享前幾天。

『憲哥,抱歉,最近比較忙。我的投影片還在做最後修改,當天我會帶自己的電腦去。我看前三天能不能把 slide 趕出來給您過目。我會提早到場測試音樂影片能否正常播放!』

『我才不管你』

看到憲哥這麼一回。我下巴都掉下來了…他繼續說道:
『反正時間到我就給你 40 分鐘,要幹嘛隨便你,不要超時就好。對了,不要太早來,六點才開門。』

主辦人完全不過問講者的演講內容與投影片只有兩種可能:
1. 這場是餘興節目,隨便。
2. 對講者本人完全信任。

我姑且當作後者,全力準備,在當天現場也拿出『當時能力所及』的最佳表現,也不辱使命。

2015.12.14 夢想實憲家與憲哥、超級簡報力家人合影

憲哥從超級業務出身、轉戰職業講師數十載,如今即將卸下講師身份,繼續利用廣播、影片、創業育人各種管道不斷燃燒生命力、說出影響力,感動震撼千萬人。

我在憲哥的演講中常常大笑、數度落淚、反覆省思。如果他發起一個超級巡迴環島演講,沒有聽過憲哥演講的你,可能是你這一生離生命改變最近的距離。我認為你若沒有善加把握,保證絕對失落。


福哥


2015.11.23 福哥蒞臨台中榮總醫病溝通講座現場加油

福哥跟我的關鍵時刻,不是他在超簡譙我『沒有題目的簡報也趕交出來』、不是他叫我『請重做』、也不是他把自己征戰江湖的隨身拉桿電腦箱送給我…

而是放在拉桿箱裡的一張小卡片


那上面寫著:智鈞,這卡皮箱曾經隨著我征戰無數教室與現場,我今天把他交給你。希望你帶著他,好好磨練『上台的技術』,莫忘初衷。加油!

福哥給我的小卡片


馮俐瑋老是嫌我到哪裡都拉著那個皮箱,還常常輪子碾到她(還有路人)的腳,戲稱這箱子叫做『告咖牌』(台語發音)。

『為什麼一定要帶這個箱子?』馮俐瑋常常皺著眉頭不解。
『因為阿,這是福哥送我的…』我說。
『帶著它,我就會多出三倍的勇氣站在台上!』

福哥對與講台上的一切、以及自己表現的極致(龜毛?)追求,看過一次你就永難忘懷。對他來說,永遠有 6 個字:『還可以再更好』

如果他要辦一場環島巡迴演講,你又沒有聽過福哥演講的話,這可能是你這輩子離『完全極致現場』最近的一次距離。至於錯過了到底要再等幾百年,你自己數。

除了憲福兩人,每場還有特別來賓演講,這將是近年台灣講師界最了不起的壯舉!台北兩場已經完售。台中、台南、花蓮席次所剩不多,我個人會參加台南場次。

如果你信得過亂世俠醫,請與我一起: 4 /28,為自己的人生,添一股『改變的勇氣』!





1. 歡迎留言鼓勵、或分享任何想法,轉載文章請著明出處,謝絕叫囂謾罵。
2. 筆者工作忙碌若未能及時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