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

【一講入魂】從今天開始,為你的下一場演講注入靈魂!



攝影:顏宏斌(小小斌)

作者:楊智鈞  (心臟外科醫師 ) 2015.07.26

棓爺這場兩個小時的公開演說,面對 100 多名的聽眾,以講者、聽眾、主辦單位做腳架,數百場活生生血淋淋的演說經歷為底片,透過他的鏡頭一窺演說世界的堂奧,十分活脫精彩!我以一場演講的前後,分為『演講之前』、『好戲上場』、『餘韻猶存』三個區塊來述寫我的心得。



演講之前


【主持人】

一場演講,主持人的主要任務就是 promote 講者,常見的形式就是把講者的頭銜吹噓、歌功頌德一番。楊醫師有提到,聽眾不喜歡聽到講者自我吹噓,我相信,交給主持人吹噓也不會更好!陳畊仲今天的主持卻相當傑出,我分享在陳畊仲醫師的主持段落上看到的兩大特點

第一,介紹別人前先介紹自己。

講者或主辦單位會請你主持,目的之一就是看得起你,今天雖然不是你的場子,卻是讓現場聽眾喜歡你的機會。建立信任的第一步是喜歡,聽眾不知道你是誰、不喜歡你,也就不會相信你介紹的講者有多棒,他們只希望趕快廢話少說。

第二,把主持當作一場微簡報在進行。

我認為開場致詞也是一段小型的說服型簡報,目的是讓聽眾透過你簡短的開場致詞了解、喜歡講者。陳畊仲醫師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讓聽眾隨著一題一題的回答,產生動機逐步認識、了解講者,從一開始就炒熱氣氛,對講者來說一開始就立於不敗之地。

甚至以 319 反核遊行隔天報紙頭條是什麼新聞?這樣的議題至造反差,來讓聽眾同理楊斯棓醫師環島演講的起心動念,都是非常高明的手法!

我的觀察:好的主持人可選、可遇、不可強求,但可以!如果碰到不熟的主持人,或不能選的主持人,講者可以把自己的經歷主動設計成幾個問答,請主持人來問聽眾,這一招反客為主,那便人人都是好主持人了~

主辦單位

棓爺特別在最後安排了一個段落,用他數百場演講、接洽數百個主辦單位的各種光怪陸離經驗告訴我們,身為一個讓講者安心發揮、讓演講順利成功的主辦單位,在各種與講者接洽、軟硬體、場地、報名售票的地方要注意的事項。

有句話說,一支麥克風加上一個信念可以改變世界,講者心中總有許多好的理念想要傳遞,好的主辦單位會讓這個過程事半功倍,糟糕的主辦單位卻連一支好的麥克風都不給你!

我曾經一度納悶楊醫師為何要在這個段落多所著墨,後來恍然大悟,他的演說歷練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每一場聽眾當中臥虎藏龍的貴人,接連邀約滾雪球而來。

透過把這些被惡搞的寶貴經驗傳遞出來,一方面提醒有心成為講者的聽眾要怎麼小心白目粗心主辦單位,一方面對有心主辦演講的熱血單位要注意哪些事情,成為大咖喜歡合作的對相。

互連網世界,強強聯手、相互尊重、換位思考、同理感受,就能合作愉快!


好戲上場


互動手法

把傳統舉手搶答的方法改為臉書互動法,是一個非常創新有趣的方式,這樣的方式與新思惟課程、講座的操作手法相近,不過這次棓爺更大膽,把它應用在立即搶答的題目與記分當中!與其禁止聽眾滑手機,不如好好利用!對於這項活用我有幾點觀察:

第一,每個人的手機連線速度、打字速度不一,回答上傳時間有快有慢,用在立即回答的題目是很有意思的創舉,操作細節如何安排是個好問題。

第二,有些人的手機沒有使用網路吃到飽的服務,現場若有提供免費 wifi 的場地可能比較合適。

第三,計分方式可能還是要以小幫手用『主辦單位的電腦』記分為主。

我的感想是,要使用這個方法必須事先充分了解聽眾組成,怎麼應用在大型演講裡會是個很有意思的課題!

反向思考

人類的心理學很有意思,特別嗜好惡趣味!沒有反派的電影沒人愛看,蝙蝠俠一定要有 Joker 捉弄他、Loky 硬是比哥哥雷神索爾人氣旺、同樣的,小小兵如果是乖寶寶一定沒人要看!





楊醫師謙稱『如何說一場好演講』這個題目很難準備,所以用『如何說一場爛演講』來反向思考,我認為反向思考是一個很棒的方法,他可以很成功的勾起聽眾的興趣!不只如此,在準備內容的過程以反向思考也可以得到很多啟發。

TEDxTaipei 史上,點閱率唯二兩位超過陳畊仲男人之一的火星爺爺,當年的講題『跟沒有借東西』火星爺爺TED演講影片連結), 火星爺爺是個非常厲害的講者,影片我看了多次,每次都有不同的領悟,不管投影片製作、演說技法、理念方面都會有新感覺。

火星爺爺說:『一個掉到糞坑裡,卻一直嫌糞坑臭的人,是走不出糞坑的』我想到憲哥說:抱怨不會讓事情變的更好。現在的醫療環境很糟,但一直抱怨卻不努力試圖改變現狀,猶如走不出糞坑繼續待在裡面、繼續大聲張嘴嚷嚷,結果就是繼續吃大便。

好的演講沒有什麼?沒有爛的演講裡有的那些東西:一人獨腳戲、對突發狀況生氣、沒有故事舉例 ... 等。針對每一項缺點,楊醫師再逐步破解,提煉出好演講的要素,並舉實例說明,相當精彩、印象深刻!

楊醫師在另外的場合有提到過 TED 10 comments,中文叫做 TED 『十誡』,其中提到要有故事、要有笑聲、不要照稿念 ... 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買書來看,今天我特別挑一點出來講:“ Speak of the failure as well as the success.” 我用我的話翻譯:『不要只吹噓成功,向失敗取經』。


TED 十誡  (圖片來源)


楊斯棓醫師今天的演說成就、講台風範成如他自己、以及陳畊仲醫師開場所說:『沒有那數百場的經驗、沒有無數次的被主辦單位放鳥、打槍,沒有經歷過無數次的現場狀況,不會有今天站在講台上的楊斯棓。』

今天所有在講台上的精彩元素,都是由這些故事組成的!演講的技法或許從書本、或是其他管道可以取得,但拿掉這些故事,就等於抽走今天演講的靈魂


餘韻猶存


演講中間收集心得、用獎品激勵聽眾繳交課後心得、成立 LINE 群組、臉書互動社團都是加強聽仲連結的方式,互連網的時代,藉由活動增加正向人脈、豐富生命廣度深度,是這個時代把演說極大化的最佳方式!

我的行動方案:演說就像帶領聽眾體會一趟旅程,從旅程當中體驗學習。把今天的楊醫師內容安排、故事與主題呼應手法、梗的設計,內容之外的聽眾連結等元素、各個末踩地雷的提醒加入日後自己的演講設計當中,一定相當有幫助!


結語


對比我今天演講前的學習目標:如何巧妙安排各種元素於長時間演講裡的節奏?這種技術層面的問題,雖然沒有正面找到答案,但或許,透過一次次的分享,不管是自己上台或是聽人演講,慢慢就會得到答案了。


原本學習目標,技術導向。


巴西彩繪的 TED 影片今天是第二次看(荷蘭藝術家在巴西的故事影片連結),我的新感想是:不要妄想一步登天,所有的遠大旅程都是從一步一腳印開始。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火星爺爺在演講結束前說:『各位朋友,在今天的演講裡我總共講了 49 次的沒有,你只要穿越夠多的沒有,就能站上TED講台。』給予生命中的無常祝福,他就會回饋你一份禮物,留心轉念生命中的事故,它們就會成為一個個珍貴的故事

『我下最深的谷,是為了爬最高的山』

今天的演講活動很精彩,想深入了解楊斯棓醫師環島演講經歷與教學法的朋友請密切關注部落客醫師楊斯棓粉絲團,或期待他的新書上市!(有八卦 XD?)

願你我都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
本文歡迎分享,若希望與我們有更多交流,歡迎點擊以下連結:
TEDx 共學團 臉書社團
心醫病關係 - 互信、尊重、愛 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