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崩潰的前線--瀕臨絕種的外科醫師


台灣雲豹絕跡後,外科醫師將是下一個瀕臨滅絕的物種。

作者:楊智鈞
影片連結:請點此


社會資源空轉,無辜民眾受害


前兩天澄意文創的執行長,仙姑馬可欣老師私訊我,能不能將我在超級簡報力中的決賽影片公開,我大概考慮了 10 秒。

沒有立刻答應的原因是,我曾想過要去更大的舞台,把一些只有 自己人才知道的心聲、血淋淋的真實內幕,讓大眾了解:這個在各方面空轉資源的國家,可以耗費 15 年的光陰練就一把名刀,然後毫不留情的任其腐朽斷折,簡直荒天下之大謬。

而為這慘痛代價買單的,卻是全體民眾,無辜的受苦病人。更別提十年練功過程中,我們曾飽嘗的血淚心酸。



透過真心呼籲,喚醒醫病互信


但是,我轉念一想,如果這樣的內幕消息,媒體不會報導的故事能夠提前讓更多人知道,或許,在某個我不知道的地方,下一個外科醫師就能夠被體諒,下一段醫病關係就更良善,下一樁無謂的官司可以被省去。畢竟在緊要關頭,一起併肩作戰對抗病魔的,朋友阿!就是你跟我而已,沒有國家, 沒有媒體, 沒有立法委員。


放開雙手才能抓住更多東西

所以我決定公開這段影片,歡迎大家分享,如果有幸登上更大的舞台,我勢必會修改多數內容,用更多的親身故事讓大眾了解,僅存的外科醫師們正在苦戰不懈。而他們正一一離開這條路,如江水潰堤不能抑止。

你說醫療困境我理解,報紙都有報。但就像我說的:棒球規則誰都懂,但是真正下場打球的球員,跟場邊看球的球評,體會當然不同。


醫民齊心,共創雙贏


朋友們,或許醫糾法到底怎麼回事、或許哪顆原廠藥又被台灣逼出市場,你經由片面報導的新聞,很難體會箇中全貌以及嚴重性。但相信我,所有的崩壞,像一場不會停止的狂風暴雨,一層又一曾淹沒我們的醫療環境。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他可以做的事,點點燭光,終成大火。

我是楊智鈞,身為一名心臟外科醫師,我用我的親身經歷,來分享台灣瀕臨崩潰的外科醫療困境。

朋友,身為一位非醫療背景民眾,希望您看完這場 8 分鐘簡短的報告,能在心裡產生一點小小的質變,並且分享出去。累積許許多多的小質變,我們才能說:我們有信心,讓改變成真!

最後,替所有辛苦的外科醫師謝謝大家,敬那些無以成眠的夜晚。謝謝你們!

讓我們一起努力!